全市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返校复学工作视频会召开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0-05-26 11:08

  5月25日上午,全市2020年春季学期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返校复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张文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局长涂林瑢及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文珍肯定了我市高三、初三年级和三年级以上其余各学段开学工作中,全市教育系统积极主动作为,切实负责担当,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防疫物资筹措、线上教学、心理辅导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市卫健、市场监管、工信、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八个一”和构筑五层保障的“校园防护圈”工作要求,立足部门职责职能,充分保障、协调支持,保证了学校相继平稳有序开学。 

 

  张文珍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复学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紧绷防患意识,压实工作责任,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缜密的措施,切实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 

  张文珍要求,要进一步履行责任担当,要压实各级属地责任,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细化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理流程,确保措施有力、机制顺畅。要压实部门协同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充分保障,协同支持,为学校开学创造良好条件。要压实教育主管责任。善于联系协调各部门和各方面力量,强化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各小学、幼儿园要切实强化做好返校复学的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与属地的协同配合,畅通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及所在街道、社区的信息共享、共商共议防控措施。 

  张文珍指出,要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案制定,各地各校、幼儿园要借鉴前期中小学各学段返校复学经验做法,总结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制定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优化调整。每份制度、方案的操作流程都要细化,每个环节的具体责任人都要明确。校园防控要更加细致严实,严控筛查工作、严把管理流程、严防重点场所、严密排查校舍安全,应急处置要更加稳妥快速。 

  张文珍要求,要进一步优化教学管理,科学安排教学生活,从低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实际出发,结合疫情影响,科学制订、调整、优化教学计划和保教活动安排。要加强家校协作配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强化家长的监护监管责任。要关爱帮扶特殊学生,加强心理疏导要加强防疫知识和生命教育,增强学生防护意识和能力。要坚持灵活复学方式,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结合实际自行确定开园年段和每日在园时间,以及采取灵活安全的保教方式等;家长根据自愿原则,自行确定是否送幼儿入园,幼儿园要为本学期不返园的幼儿保留学位。小学一二年级和特殊教育学校复学后,个别学生和家长如有需要,经向学校报备后,可允许继续选择居家学习,学校通过资源推送、线上辅导等多种方式给予必要支持。 

 

  会上,市教育局局长涂林瑢通报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返校复学工作。 

 

   

  市卫健委卢叶文副主任就一、二年级及幼儿园复学防控工作提出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游荣纲就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意见。 

 

  会议设主会场,市属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县(市)区政府分管教育的领导、卫健部门领导,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同步收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