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0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24 16:28
明教办函〔202279
 答复类别:B

李婧等代表: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优秀中青年教师成长规划的建议》(第010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关心关爱教师,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主导性作用愈发显现,教师的重要地位愈发凸显。三明正在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我市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特别是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你们提出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阶段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年轻干部“选育用带”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完善各级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优秀年轻校长及后备人才库,选派年轻干部参与疫情防控、驻村任职、帮扶企业、双向交流挂职等形式,加快年轻干部成长,确保每年度新提任领导干部中年轻干部的比例达到15%左右。结合“双培养”工作机制,推动专职教研员下校挂职,抓好校长、教师、教研员、教育行政干部“四支队伍”建设。

二、加大青年教师培训力度。制订《三明市中小学教师培养规划》,计划用五年时间培养2500名市级骨干教师、1000名学科带头人、300名名师名校长。健全市、县、校三级中小学骨干教师培养体系逐步形成以三明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三明市教学名师等层次递进的名优教师队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本土化”相结合,深化北京教育学院教育交流合作,加快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促进两地师资交流。完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为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推进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三明教育学院建设,构建教科研和师资培训新平台。

三、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好教师补充调配,将紧缺急需学科有关专业列入人才引进和招聘指导目录,适当放宽学历、年龄、专业等条件,降低门槛,对报考人数不足的急需紧缺学科岗位,可降低开考比例,对具有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可直接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的方式进行公开招聘,委托福建师范大学和三明学院开展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努力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青年教师。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全力破解基层教师缺编难题,组织各县(市、区)和市属学校赴省内外重点师范院校开展校园专场招聘,解决教师招聘难的问题。

四、健全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补助政策,吸引优秀人才来明从教。建立基础教育紧缺急需教师学科专业目录,拓宽教师招聘渠道,解决教师招聘难的问题。按“同条件、等比例”原则设置男女教师招聘岗位,改善教师队伍结构。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鼓励各地将边远镇区教师纳入补助范围。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实施乡村园丁关爱工程,每年度预算安排体检专项资金,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在进修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青年教师倾斜。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绩效工资核定办法,结合学校办学绩效实行差别化核定,对公益目标完成好、寄宿制及缺编的学校适当核增绩效工资总量。特殊教育学校应按不低于普通学校20%的比例核增绩效工资总量。不断完善以教绩为导向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二级绩效机制,对获得省级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的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600元补助,获得市级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的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0元、300元补助。给予年段长、班主任每人每年7000绩效奖励,实行差别化发放。对评上文明学校等综合奖项的学校,其绩效奖励金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

五、完善教师评价和晋升制度。在现行标准上提高中小学教师岗位比例,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其中,小学高级教师岗位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初中高、中级教师岗位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普通高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幼儿园高、中、初级岗位结构比例调整为1:5.5:3.5,特殊教育学校岗位结构比例参照初中确定。关注年轻教师、骨干教师职称评聘问题,在小高级教师评审中,建立“选青”制度,划出专项指标,用于青年教师职称评聘,解决青年教师职称晋升难的问题。同时,健全以师德表现、实践能力和教学业绩为导向的职称评审机制,切实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资历的倾向,强化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后管理,增强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你们继续为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