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2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24 16:18

明教办函〔202277

答复类别:B

官汉聪代表: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名师工作室管理的建议》(第01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名师培养培训工作,按照“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按需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培训培养体系,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全市中小学教师和校长进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培养,着力造就一批具有高尚职业修养、深厚教育理论素养、精湛教育教学艺术、在省、市有一定影响的名师队伍,带动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但在名师工作室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和完善您提出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阶段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名师工作室管理。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负责制订工作室工作方案和成员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培养内容、培养形式、研究专题、培养考核等),指导和帮助工作室成员在工作周期内达到培养目标。名师工作室以工作室领衔人专长为基础,以工作室成员集体智慧为依托,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工作周期内至少完成一个市级以上重点研究课题并取得相应成果,撰写出一定数量的高质量论文或专著,促进学科教学理论建设。名师工作室结合新课程实施,根据本学科特点和本工作室目标系统地建立教育教学资源库。推动名师工作室建立自己的特色网站或专题网页,使之成为工作动态发布、成果辐射推广和资源生成整合的中心,通过互动交流,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

二、强化名师工作室考核。工作室以三年为一个工作周期,在一个工作周期内,按有关评估标准,通过查阅资料、调查访谈、成果检验、影响检测等考核方式,对工作室进行每年一次的过程性评价和工作周期结束时的终结性评价。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实行分类评估考核,主要评估考核师德修养、教育教学(办学业绩)、人才培养、引领示范、教育(管理)研究、组织保障、创新与影响等五个方面,教育主管部门根据考评结果对所辖学校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一学年履行职责情况按合格和不合格两个档次进行综合认定。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工作室领衔人资格。名师工作室成员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则调整出名师工作室,同时按有关程序吸收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新成员进入工作室。

三、强化名师工作室经费保障。每年安排每个市级名师工作室3万元专项经费,县(市、区)级工作室专项经费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确定,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其资金由各级财政予以保障。业务活动经费必须用于工作室的各项业务活动,包括添置书籍、课题研究、专题研究、专家授课及与培养工作有关的观摩考察费,领衔人工作补贴等。各工作室经费严格按规定的经费用途有计划支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所在学校要严格财务和财产管理,定期进行收支核算统计。工作室一个工作周期结束后,工作室领衔人所在学校要报送经费使用结果清单,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计。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继续为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