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241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24 16:12

明教办函〔202276

答复类别:B

 刘友乾等委员:

《关于以预核编等方式解决市属小学师资不足问题的建议》(第224104号)由我局会同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市按照“严控总量、益活存量、主动服务、优先保障”的思路,主动探索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积极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的用编需求。2021年,全市公办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依标足额核定,通过益活存量、挖掘潜力等方式,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共统筹调剂556名事业编制给相关中小学校。但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鼓励生育三孩政策的逐步落实,学校按师生比存在总量缺编,以及教师队伍中占比高的女教师生育请假多造成长期结构性缺编问题。虽然编制管理部门在新学年开学后按师生比予以核增编制,但是与教师招聘时间存在错位,影响教学安排。你们提出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阶段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目前,各学校普遍采取临时聘用编外合同制教师和返聘退休教师等方式应急,但因工资待遇低而难以按需要聘用到位。2022年我们将在做好前期调查摸底的情况下,提前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尽快落实增加编制和组织教师招聘事项,帮助学校解决师资力量不足问题。

此外,对新入编上岗教师按人社部门核定的工资和政策规定的有关待遇由同级财政部门及时下达经费。对于各学校临时聘用编外合同制教师待遇低的问题,我们将在有关聘用临时人员管理办法出台后,按原经费渠道给予逐步解决。

同时,我们将在用好用活用足现有编制资源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好学校空编使用和现有教师的调配,进一步提升教师补充工作的精准性,进一步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