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24 16:03

明教办函〔202274

答复类别:C

 池明流代表:

《关于将市公安局原办公大楼划转三明二中使用的建议》(第0218号)由我局会同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根据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评估标准要求,学校占地面积不少于33000,且生均不低于25;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不低于12(不含学生、教工宿舍);生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不低于4.5m2,城区学校具有300跑道运动场。三明二中现有49个教学班,学生2509名,校园面积47228.82019年通过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设置人行天桥,将永星国际300环形跑道体育场面积约9000纳入三明二中使用后,生均校园面积达22.4;校舍面积53099,生均校舍面积约21.2;室外体育场地约19000,生均约7.57。对比标准要求,三明二中除了校园面积生均标准不达标,造成校园总面积尚差约6523.4外,其余校舍面积和室外体育场地面积均已达到目前招生办学标准要求。

按照您的建议,如若将市公安局原办公大楼4713.5占地划转三明二中使用后,生均校园面积可增加到24.3,对三明二中而言是一件好事,生均校园面积虽勉强达到标准要求,但对今后高中部扩容、初中部复办都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可以满足多数人民群众对三明二中恢复办成一所完全中学和让更多学生能到三明二中上学的愿望,教育部门和三明二中也非常期盼在现有场地实现扩大校园校舍,减轻三明二中办学压力,满足学生就学需求。然而,目前该办公楼已作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森林警察支队的办公点,有办公人员111人,该楼房为1987年建成投入使用的砖混结构主体7层建筑,并建有用于刑侦办案的各专用室,及其总投资达1.5亿元以上的各专用设施设备,该办公大楼市公安局仍在使用并非闲置,如果要将其划转给三明二中使用办学,一是公安部门提出,公安刑侦的整体搬迁需要有较大的资金投入,二是将该楼房用作教育教学用房,其抗震等级、校安等级均因不达标需要投入资金进行加固改造。因此,虽然在原地扩展三明二中校园,将市公安局原办公楼划转过来的做法是一个好的途径,但市财政提出因近几年投资实施教育补短板建设项目较多,加上防疫等民生投入,造成财政资金相对困难,将市公安局原办公楼划转给三明二中的方案一时还无法实施,只能维持现状。

随着市区人口的变化趋势,为解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已初步确定在瑞云智慧新城新建一所完全中学,拟规划用地面积达150亩以上,通过兴办寄宿制学校形式,以彻底解决市区高中学位不足的问题。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余锦明

联系电话:8249952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