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2407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5-18 11:05

明教办函〔202273

答复类别:A

 

童春香委员:

《关于推动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第224072号)由我单位会同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2019年,国务院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同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今年4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举措,极大激发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稳步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共有高等职业院校2所,公办中职学校12所(其中省属校1所、市属校3所、县属校8所),民办中职学校2所(县属校),共有在校生29831人,毕业生7348人,教职工1521人(其中专任教师1346人)。全市建成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4所,有9所职业院校成为“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占比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我市又有3所院校、12个专业群入选省“双高”建设计划,成为全省职业教育的品牌。

我市职业教育在稳步发展的同时,也还存在社会认可度不高、经费投入不足、院校发展不平衡、师资力量不协调、专业特色不明显、校企合作不深入、招生制度不健全等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着力统筹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强化“双师型”队伍建设、扩大中职学校招生规模、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完善中职招生制度、做好职业教育宣传等工作,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贯彻落实好《三明市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三明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完善市、县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由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合力共为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二是健全投入机制。探索设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落实省定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落实“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 30%”等政策规定,明确地方新增财政教育投入向职业教育倾斜。三是支持创新发展。加大对高水平院校的投入,对入选年度“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学校,同级财政当年给予学校 50 万元资金奖补;对入选年度“福建省高水平专业(群)”的学校,同级财政当年给予学校每个高水平专业(群)10 万元资金奖补,支持高水平职业院校做大做强。四是改造学校危房。对三明工贸学校目前尚在使用的教学楼(建于1979年)、学生宿舍B楼、C楼(建于1980年)等三幢砖混结构楼舍,要用好苏区老区特殊政策,通过申请国家专项债、上级补助、校企合作、企业赞助、校友捐赠等多种渠道,积极筹措经费进行拆除重建,从根本上消除校园内重大安全隐患。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双师”比例

一是支持紧缺专业师资引进。落实省、市有关职业院校人才引进的政策措施,将医学技术类、电气自动化类、机械类、城市轨道运输类以及烹饪等相关专业,列入年度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目录,补充职业院校师资力量。二是完善专业教师招聘政策。落实省、市职业院校教师招聘政策,明确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紧缺急需人才和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或高级专技人才,简化招聘程序,采取直接面试、组织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支持市属中高职院校培养“双师”型人才,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技术职称评审和技能人才评价。三是健全教师能力提升机制。定期开展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外聘兼职教师及新入职教师岗位培训、“骨干教师—学科专业带头人—名师名校长”成长阶梯培训、中职班主任队伍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不断提高职业院校教师综合素质,培养更多中职学校的名师、名校长和学科带头人。

三、扩大学位供给,稳定招生规模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统筹做好全市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需求。二是稳定中职学校招生规模。根据《职业教育法》“普职协调发展”原则,避免因普职招生比不确定,给中职招生带来不稳定因素。三是统筹利用资源。根据《三明市“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到2025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将达到3.2万人,要早谋划、早建设,扩大学位供给。

四、实施联盟办学,优化专业布局

一是实施“联盟”办学。树立全市职业教育“一盘棋”和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区域融合、资源共享、专业错位原则,建立跨县横向联盟机制,由省级“双高”校、“示范”校牵头引领,组建跨县域“职业院校联盟”,统筹联盟内院校错位布设专业。二是打造特色专业品牌。以目前9个省级中职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依托,指导职业院校整合优化学科专业,调整专业结构,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一批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提高职业院校办学的吸引力。三是扶持急需专业建设。重点围绕我市“433”现代产业体系及医疗卫生、养老家政、数字信息、生物科技、建筑业等行业领域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规划建设一批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急需专业(群),满足产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五、搭建网络平台,改善中招举措

一是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市教育局将在每年下发《基础教育及中等职业学校指导性招生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各县(市、区)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和各中职学校近三年来的招生实际,进一步明确各校年度招生专业和招生人数,并严格监督落实。二是推进“三年专”招生制度改革。过去,我市仅对职业学校“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专业”纳入市招生平台统一管理,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录取。从2022年起,我们将搭建中等职业学校“三年制”招生专业网络招生平台,规范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

六、做好职教宣传,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安排专项经费,举办宣传干部队伍培训班,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宣传专业人才。指导宣传主题,重点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党和国家职业教育重要导向、职业教育方针政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新时代职业教育先进集体、人物和典型案例,讲好职教故事,唱响职教声音。二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充分挖掘大国工匠、劳动模范、优秀企业文化等资源,加强学生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教育与培养。开展职业教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放校园,接纳市民、中小学生入校开展职业体验观摩、参观校企合作成果展示和校园文化展示,突显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果,提升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

 

领导署名:刘若嘉

联 系 人:林秋生

联系电话:8280719

 

三明市教育局

20225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