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1-05-19 11:08
 明教办函〔202162
答复类别:B

 

官汉聪代表:

《关于优化教师配置推进我市高考综合改革的建议》(第0184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重点工作,通过推进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三大工程,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基础教育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教师编制不足、教师结构不合理、教师招聘难等问题,的建议为我们进一步优化教师配置,推进我市高考综合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立市级“人才编制池”。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提高编制使用效益”的要求,推进事业编制管理创新,统筹全市存量事业编制资源管理和使


用,探索由市级向试点县(区)跨层级调剂事业编制、建立“全市统筹、保障急需、动态流转、用后返还”的试点县(区)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打破行政层级的事业编制壁垒,切实为试点县(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指导督促县(市、区)委编办着力盘活事业编制存量空编,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根据班师比、生师比等有关编制核定标准,动态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优先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的用编需求。

二、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编制部门按编制核定标准,每年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人社部门按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核定中小学岗位总量,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根据中小学实际需要,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数,细化岗位结构比例,每年度将具体实施情况报同级编制、人社部门备案。根据教育部门建议方案,将中小学有关学科列入我市年度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目录。适当放宽学历、年龄、专业等条件,降低门槛,对报考人数不足的急需紧缺学科岗位,可降低开考比例,对具有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可直接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的方式进行公开招聘。对引进的特级教师、省市级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年龄可适当放宽。

三、加强编外聘用教师管理。由市委编办牵头,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在对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含编外教师)情况开展调研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对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含编外教师)进行规范管理,制定出台我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意见。统筹考虑出台规范临聘教师聘用总量及管理细则,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编外教师的收入分配办法。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继续为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领导署名:涂林

联 系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15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