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1202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1-05-19 11:01
                                                                                                                                            明教办函〔202157号  
                                                                                                                                                        答复类别:B   

 

张琳委员:

《关于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加强教研队伍建设的提案》(第212021号)由我单位会同市人社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科研队伍建设出台了《关于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委发〔201911号),重点围绕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我市教科研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教研人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作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优化教师岗位结构、提高教师待遇等方面向一线教师和教研人员倾斜。但也还存在着教研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学科配备不齐、学段设置不齐等现象。您提出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把教研队伍入口关 各县(市、区)新补充的中小学(幼儿)教研员,应具有中小学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年龄50周岁以下,具有本科学历,在教学第一线有6年以上教学经历的业务骨干,同时需获得市级及以上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省、市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及以上荣誉之一的人员。

二、实行专职教师动态管理。深化三明教育学院、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专职教师聘用和聘任程序,建立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合理流动”的动态管理新机制。将专职教师管理纳入“县管校聘”管理体系,促进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在基础教育系统内合理流动,每五年教师队伍更新率20%左右,使进修学校教师熟悉中小学一线教学,能够深入中小学课堂,参与和指导中小学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

三、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师培训机构的性质和任务,聘请有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社会各行专业人才以及优秀中小学教师作为兼职教师,并充分发挥专兼职教师的优势和特点,参与本地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兼职教师人数按不低于专职教师人数的1:1比例配备,明确兼职教师的工作任务和内容,努力建设一支集培训、教学、教研于一体的具有较高水平的新型培训师资队伍。进修学校聘请兼职教师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四、加大教研机构建设力度。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加大对本区域教科研单位的领导和支持力度,根据教师进修学校功能职责,合理确定相应的教职工编制和岗位结构比例。市级教师培训机构重点配齐中学各学科专任培训教师,县级教师培训机构重点配齐义务教育各学科专任培训教师,同时配备高中相关学科和必要的幼儿园专职教师。增加教师进修学校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逐步提高专职教师学历水平,到2020年,市、县两级教师培训机构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专职教师应占教师总数的90%左右。

五、加强教研人员培训培养。加强县级教研员素质提升,专职教研员原则上每隔3年必须到中小学挂职锻炼或兼任教学工作一个学期。有计划地实施教研机构人员与中小学教师相互交流,县级教研机构专任教师每学期至少20天到中小学听课、调研、参加教研活动、指导教学研究。有计划地在教师培训机构中培养和配备一定数量的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六、建立教研质量专项奖励金制度。2017年,我市出台《关于印发三明市基础教育工作绩效考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明政办〔2017119号)及相关配套专项考评文件。2019年,出台《关于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委发〔201911号),对正向激励机制进行了补充完善,建立了三明教育学院教研质量专项奖励金制度,以全市最近两年高考本一上线率、中考及格率、小学质量监测“学业成绩”优秀率的平均值为基数,达到基数指标,分别奖励三明教育学院10万元、10万元、5万元,在此基础上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各奖励10万元,每学年奖励封顶为50万元。同时,提高“名师名校长”“教师超工作量”奖励标准等。根据市教育局对市直属中小学校教师开展的“班主任考评”“名师名校长考评”“教师超工作量考评”和“教学绩效考评”,年终追加市属中小学、三明教育学院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并规定各县(市、区)参照执行。通过建立教研质量专项奖励金制度,激发教研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教研员引领课改的能力,持续构建一支充满创造力和活力的新型教研队伍。

最后,衷心感谢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继续为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领导署名:涂林

联 系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15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