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1408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1-04-15 08:42
  明教办函〔202124

答复类别:A

杜建平委员:

《关于建设完善山区及贫困地区留守学生返家交通校车线的建议》(第214081号)由我单位会同市交通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截至目前,全市138个乡镇1738个建制村共有32家农村客运企业、548辆农村客车、218条农村客运线路,已实现1738个建制村通客车,通客车率达100%。其中通固定班线客运建制村1095个,占全市建制村63.0%;公交化运营建制村276个,占全市建制村15.9%;预约通客车建制村367, 占全市建制村21.1%。全市基本上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居为末梢,较为方便快捷的农村道路客运网络。我市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共计446所,在校师生数为142433人。目前有接送学生车辆159(校车19),其他由家长接送。

您提出关于增加公交车线路的问题,经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多方筹措资金,共投入29.73亿元建设1770公里农村公路,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631公里我市山区村居分布广,客车运营线路长,运营成本高,平时客流量较小,实载率低,运营效益低下,难以持续经营。我市公交企业运营总体亏损,各地方财力保障能力也不足,很大程度影响公交企业开通该路线的积极性。很多乡镇道路和村级道路通行条件不达标,存在道路安全隐患,故目前还无法将所有乡镇学生返家交通线均列入公交运行计划。

关于增加公交车车次及发车时间的问题,教育部门积极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协商增加和优化现有公交车车次及发车时间,以便满足师生出行;同时结合“四好农村公路”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公交城乡一体化进程;将在公交企业财政允许下,谋划农村公交发展计划。

为保证学生安全出行,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要求各地各校扎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各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地方课程,确保每年不少于4个课时。根据本地本校实际,充分利用当地媒体和校园宣传阵地,结合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等案例,举一反三。同时,定期邀请公安、交通等部门进校开展“知危险,会避险”“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并形成制度。二是加强家校联系,建立家校防控体系。组织各学校通过家长会、校讯通、微信等多种途径保持与家长的联系,建立家校防控体系,实时掌握动态信息。强调防范孩子周末、节假日、暑期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督促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并提示家长防范孩子交通安全的正确方法。重点关注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及其家长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三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隐患排查,从调查校园周边交通信号、标志、标线、校车使用以及公路沿线学校分布情况入手,对校园周边交通设施、交通隐患进行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并建立台帐,不断改善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确保学生返校返家期间的平安畅通。

解决农村学生到县城上学的出行问题确实是难点堵点问题,我们将会同交通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向省上有关部门呼吁,建议省上出台具体的农村客运运营补助财政保障政策,真正做到农村客运“价格可接受、服务有保障、群众能认可”,让老百姓坐得了车、坐得起车,农村客运可持续运营。

 

领导署名:涂林

联 系 人:王其泉

联系电话:8249288

 

 

                                  三明市教育局

                               20214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