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7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0-05-28 09:52

明教办函〔202055

答复类别:B

 

谢娟娟代表:

《关于解决农村小学体育科技等学科专业老师缺口大问题的建议》(第017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行教育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虽然农村学校在基础设施、师资队伍方面得到一定改善,但乡村教育事业依然任重道远,您的建议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一阶段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配齐师资,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大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2020年起,我市各县(市、区)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中,将加大紧缺师资补充力度改善教师队伍学科结构,满足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师资需求。各县(市、区)补充的中小学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原则上应不低于当地补充数量的30%,低于30%的须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同意,其中中小学美育学科教师原则上应不低于当地补充数量的15%

二、加大学科教师培养力度。针对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多兼课或代课教师情况,我市将开展富余教师转岗培训,市教育局加强与三明学院和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共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与中小学教师合作开展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举办“金凤凰教育服务培训”,全力搭建我市基础教育在职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平台,为各县(市、区)基础教育提供订单式培训,提高乡村学校教师整体水平。

三、加强体育等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配齐配足体育教研员,加强对区域内体育教师尤其是兼职体育教师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建立分片区体育教研活动,每月制度化开展一次片区集中教研交流活动,不断提高体育教师专业素质。各地各学校配足配齐专职体育教师,村级教学点每年至少交流1名专职体育教师驻点任教。同时,保障体育教师在职称(职务)评聘、福利待遇、评优表彰、晋级晋升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调整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周末、节假日期间,教师带队或组织学生体育竞赛、展演活动一天计6课时或在本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中发放绩效补贴。体育教师带运动队、兴趣小组等课外活动,并获得课外活动校级优秀辅导员,任职年限可按班主任工作年限计算。落实体育教师服装费每人每学年不低于500元标准的要求。

四、开展全科教师培养。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师结构,我市将从2020年起委托福建师范大学、三明学院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定向培养中学紧缺学科教师、小学全科教师。同时,委托三明学院培养的公费师范生从2020年起按县单列录取具有本地户籍的高中毕业生,努力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

 

领导署名:涂林

人:李宜韬

联系电话:8222954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