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0412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教育局 时间:2020-05-20 08:52

明教办函〔202051

答复类别:A

 

陈杜满委员:

《关于限制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的电子设备的建议》(第20412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智能移动终端得到了大力发展,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更是为工作、学习、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随着智能移动终端设备和配套环境的发展,智能移动终端所具有的便携性、方便的上网功能和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为教育应用提供了基础,基于智能移动终端的交互教学包括课堂互动教学和课外互动研讨,自主学习包括资源的自主学习和交互的自主学习在教育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拓宽了知识获取的途径和学习的时空限制。正确使用网络和手机可以联络便捷,增长见识,提高效率。

当前,随着社会的进步,互联网络和移动终端引人入胜,图文视听信息精彩纷呈,智能手机的吸引力极其强大。在教育管理中,确实存在部分学生不节制使用造成较大伤害的现象,如,眼睛伤害,视力下降;常坐姿不正确,伤害骨骼发育;网络成瘾的青少年,大脑中化学物质不平衡,形成失眠、焦虑和抑郁症;不良信息危害;户外活动减少,体质下降等。

教育系统已注意到上述危害,教育部办公厅于20184月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下健康快乐成长;要开展全面排查,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板报广播、校园网站、案例教学、专家讲座、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提高对网络有害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要严格规范学校日常管理,建设校园绿色网络,规范学生使用手机;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提醒每位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引导孩子绿色上网,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不当的网络行为。

20193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三明市推进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明政办〔201918号)明确规定:一要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学校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便携电脑、电子书籍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二要家校配合协同监督,要求教师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不布置电子家庭作业,确需布置电子家庭作业的,初、高中生每日电子作业总时间不长于20分钟;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三要强化学生户外运动锻炼,要求各地各校加大体育课教学管理、实施阳光体育大课间和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以及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认定,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1+N”运动会和大课间评比,打造学校体育“一校一品一特色”。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建立假期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由家长配合督促检查孩子完成情况。

在信息化时代,针对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电子设备的问题,已经引起教育部门的注意。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校园公共通讯系统,创设健康的校园网络环境,推荐具备基本通讯功能的学生机、校园公共电话亭供中小学生使用,为学生与家长联系提供更多便利。二是规范中小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管理,不允许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引导学生适当使用电子产品,提高学生用眼自我管理意识。三是家校配合,引导加强与学校、班主任、科任教师的沟通与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孩子在校学习生活状况,及时纠正孩子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行为。

 让学生健康成长,教育学生成才,这是每个家长、教师、社会的共同愿望。真诚地希望您继续支持教育部门的工作,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学习氛围和成长环境,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让孩子健康成长。

 

领导署名:涂林

联 系 人:姜仕清

联系电话:8232937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5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