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0413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教育局 时间:2020-05-20 08:51

明教办函〔202051

答复类别:A

 

 

翁钰玲委员:

《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教育的建议》(第20413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始终高度重视乡村教育发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多措并举加快乡村教育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三明市乡村小规模学校评估标准(试行)》,目前全市乡村小规模学校187所,全部完成评估验收工作二是实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目前,已通过省上认定的有182所,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48.8%。仅2019年通过省认定的就有84所,位居全省第二。三是实施总校制办学改革,截止目前,全市建设58个总校,102个分校,实现了市域内“全区域、全学段、全方位”覆盖,受益学生占总数的21%,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四是实施乡村教师和校(园)长助力工程加强乡村学校骨干教师和校长培训,2019年培训乡村骨干教师2000人次,城乡教师交流达2279人,占应交流人数的10.6%;骨干教师交流达459人,占交流教师总数的21%五是实施小学“强基”、初中“壮腰”和高中“筑梦”工程,中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连续两年总分平均分城乡差距全省最小,高考成绩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我市乡村教育不断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和城区教育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一是对乡村教育的经费投入不足,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乡镇留不住教师、学生的问题。

    下一阶段,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乡村教育工作:一是持续深化总校制改革。丰富拓展总校制改革模式,探索实践“二级总校制”改革,即“优质分校再带分校”做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延伸,进一步扩大总校制办学覆盖面,今年拟新增总校10所左右。二是持续加强乡村教师培养。实施公费师范生定向委培生等制度,为乡村学校及教学点培养“一专多能”教师,优先解决紧缺学科教师短缺问题,满足乡村教师补充需要,今年计划与三明教育学院协同培养1500名乡村教师。三是持续保障农村教师待遇水平。建立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乡村教师除享受乡镇工作补贴300元外,按平均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的标准予以生活补助,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标准。同时通过实行职称评聘向农村倾斜制度、帮助乡村青年教师解决住房困难、实施农村紧缺师资代偿学费计划等方式,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让农村留得住好教师。四是持续实施“强基”“壮腰”“筑梦”三大工程,通过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常规管理、开展教学视导、强化城乡教研一体化等举措,筑牢十二年一贯质量提升链条,进一步加大对乡村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支持和帮助,提高整体办学水平。

最后,感谢您对三明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

 

领导签署:涂林

联系人:许明辉

联系电话:8280711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5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