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心畅谈 助力发展——沙县召开幼儿园责任督学工作汇报交流会
来源:市教育局督导科 时间:2020-07-17 17:37

  2020年7月14日,沙县召开幼儿园责任督学工作汇报交流会。县教育局分管学前教育副局长罗清珠、教育系统党委委员官樟生、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海民及职成教育股股长、学前教育股股长、幼儿园责任督学参加会议。会议由幼儿园责任区负责人魏丽华督学主持。 

                

  罗清珠副局长肯定了交流会的意义与作用,通过责任督学精督实导,幼儿园办园水平得到不断提升。罗清珠副局长对责任督学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幼儿园责任督学大多为兼职督学,要理清本园事务与督学工作关系,把自己摆上督学的位置,强化政治及业务学习,提高工作站位,做一名让园长敬仰的督学。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结合每月督导主题,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发现问题,开展针对性督导,通过表象发现问题的本质,为我县学前教育的更好发展贡献督学智慧。三是要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学校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推陈出新,责任督学要配合职能股(室)落实问题的整改,实施闭环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沙县教育系统党委委员、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官樟生认为本次汇报交流会直奔督导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成效,达到了“互通有无,砥砺督技的目的沙县督学的高度决定沙县教育督导的高度。他对责任督学寄予三点期望:一要且读且思。要认真研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督导条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等政策办法;阅读教育类书籍、报刊、浏览教育督导网站,了解教育改革和教育督导新动态,为学习研究和开展工作补充新能量。二要且写且思。督学要善于积累,写好督导计划、督导总结、督导报告、督导案例、督导随笔。通过写作不断提高思维水平,使较零散的思考升华为思想的体系。三要且行且思。督学要做行动派,要多深入幼儿园一线,走近老师、孩子、家长,通过推门听课、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采集真实鲜活信息,为幼儿园诊问题、开方子、导方向,助力每一所幼儿园更好发展。 

  汇报交流会上,16位责任督学围绕着6月份下校督导主题,畅所欲言。明亮点、说不足、提建议,体现了督学认真、负责、敬业、专业的态度与精神。督学陈月英深有感触说:“通过自己的管理经验帮助帮助幼儿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一件很有意义、且很开心的事。”兼职督学、县教育局学前教育股股长俞玉华表示:“自从担任了兼职督学,我受益匪浅。学会了督导技巧,也提升了督导能力。” 

  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已实现中学、小学、公民办幼儿园全覆盖。分别按照中学、小学、幼儿园等3个责任区实现“三个一“,即“每月一督导主题、每月一交流汇报、每月一督导报告”。汇报交流会上县教育局相关领导及股(室)负责人听取汇报,实现教育督导和教育行政双方同理,同向发力,双轮驱动。县教育局副局长罗清珠认为:“通过听取责任督学工作汇报,让我对全县幼儿园办园情况有了全面了解,责任督学切实起到了‘千里眼’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