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进学校 携手共筑平安校园——东风小学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市教育局安全科 时间:2020-06-23 04:23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增强校园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校园抵御火灾能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2020年6月16日,宁化县东风小学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暨灭火器实战演练活动。 

  演练前,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对演练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周密的安排,详细规划了每个班级的集合区域以及楼层、走廊的看守老师。此外,还对全校教职工进行了详细的消防安全基础知识讲解培训。
     
  10:30,随着消防警报的响起,还在教室上课的四年段全体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应急预案,纷纷用红领巾、口罩等捂住嘴,弯着腰,沿着学校指定楼梯通道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学校升旗广场的安全地带。整个过程仅用了52秒,做到了安全、快速、有序。
        
    待全体师生集中完毕,确保安全后,李接胜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李老师首先肯定了大家的表现,表扬师生沉着冷静、互相合作,一切行动能听从学校指挥,能按照学校制定的紧急事件疏散方案和路线,本着时间就是生命、纪律就是保障的原则,基本圆满完成了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同时,也指出了此次安全疏散演练中存在的问题:部分老师警惕性不够,警报声还没响起就组织学生在走廊集合,没有突出演练的应急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撤离时间。

   

  演练的第二个环节是发现火情使用灭火器实战演练。首先,由消防大队徐先辉参谋对学生开展一次简单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徐参谋从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到消防安全逃生技巧再到灭火器的介绍及使用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提高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也让学生们对消防安全演练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生们也都基本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徐参谋指导大家遇到火灾,当火势还不大,处于初期的时候,我们需要学会用消防灭火器及早地将火苗扑灭,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徐参谋总结出了三字口诀:一提(提出灭火器)、二拔(拔掉保险销)、三压(距离火源2米左右用力按压)。

   

                                                      徐参谋向同学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徐参谋亲自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学生代表在李老师的指导下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 

  

    通过本次消防疏散演练,使学校师生掌握了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熟悉了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火灾来临时,学校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同时还学会了正确使用灭火器,对初期的火源进行及时地扑灭,切实降低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为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